留学分享 | 陈宝儿:满分的准备+满分的努力=在澳洲八大满分的绩点

发布者:国际教育学院发布时间:2018-06-01浏览次数:480

导语
  莫纳什大学是澳大利亚常春藤名校联盟“八大名校”之一,也是众多中国学子海外留学的目标。2014级的华农学生陈宝儿从农学院转到国际教育学院的经管国际班,经过英语强化课程与双语/全英的专业课训练后,成功申请到莫纳什大学,在留学期间还获得绩点满分的优异成绩。如今即将从莫纳什大学毕业的她,希望通过自身的经历为有留学意愿的学弟学妹们提供帮助。
 
/

陈宝儿

2011.09-2014.06
l  高中就读于广州协和中学
 

 2014.09-2016.06
l  华南农业大学2014级经济管理类2+2国际班学生
 

 2016.09-2018.06
l  雅思6.0分,现就读于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(Monash University, Australia)金融学专业
 
l   国外平均绩点4.0(满分4.0)

 

充分准备,成功申请

    2014年9月,陈宝儿通过高考成为了一名华农本科生。原本的她,像许多同学一样,四年之后会从华农毕业走向社会。然而从高中就开始酝酿的留学梦一直萦绕脑中,她不甘于做一名普普通通的大学生。一次偶然的机会,宝儿了解到国际教育学院的2+2国际班项目,重燃了她心中的出国留学梦。于是在经过一个学期的大学生活历练后,她毅然决定转专业到国际教育学院,成为2014级经管国际班的一员,开始踏上她的留学之旅。
 
Q:当初是什么促使你选择华农国际班的?国际班对于当时华农普通本科生的你有什么吸引的地方?
A:陈宝儿:其实当时的选择还是很艰难的,选择了经管国际班相当于放弃了原本的专业和课程,一切从头开始,但我从来都不后悔当时冲动热血的决定。正因为这个决定,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。经管国际班的专业课老师都是双语/全英教学,这给从未接触过英语教学环境的我一个适应缓冲期;除此之外,还有大量的英语课帮助我们提升英语水平,为雅思考试奠定了基础。我觉得华农国际班最大的优势就是给予学生出国前语言上的过渡,能帮助我们在出国后迅速适应外国生活和高强度的学习
 
Q:经过在华农国际班的两年,你觉得通过国际班出国和高考后直接申请出国相比,除了英语教学以外,国际班还给你什么优势和帮助?
A:陈宝儿:我最后没有选择高考后直接出国的原因,是觉得刚成年的自己各方面都不太成熟。其实我也在不停地尝试自己适合哪个方面,出国与否、转专业与否,这些重要的决定都是在大学氛围熏陶下产生的。在大学里,我们多少有了些“社会经验”,随着年龄的增长,也更清楚知道自己需要什么。
因此,出国之后,我的目标会变得更加明确,在学业上和将来就业的选择上也会更有把握。
国际班的过渡期提供了心理准备,让我有了更多的空间去了解国外的一切,老师、前辈传授的经验也给予了我极大的帮助
 
Q:你觉得华农普通本科的学习和国际班相比有什么不同?
A:陈宝儿:最大的区别肯定就是语言环境了,外教的口语课程,高强度的英语强化培训,还有双语/全英专业课教学,在普通本科的基础上增加了大量的英语专业词汇。此外还能接触到国外合作院校的教授、老师们带来的全英讲座、座谈会等。
 
Q:你能说一下在国际班两年里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吗?
A:陈宝儿:那就是照毕业照的时候了,我现在脑海里还可以回放那天的画面。当时我们都非常开心,每个人都顺利拿到了offer和完成了国内的学业,但也因为各奔东西而有一丝丝的小难过。华农的两年转瞬即逝,出国后再也没有班的概念,所以际班是我最后一个温暖的班集体。那一刻心里五味杂陈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/


劳逸结合,斩获满分

  成功拿到offer并不意味着结束,海外留学意味着需要付出比在华农更多的努力。在莫纳什大学学习,平时的努力非常重要。然而单纯的学习会使生活枯燥无味,也会让海外留学失去其开拓眼界的作用。所以合理掌控自己的时间,做到劳逸结合很重要。这不仅可以帮助你保持对学习的热情,而且能让你的留学生活更多姿多彩。正所谓“Work Hard, Play Hard”,陈宝儿就是一个学习玩乐两不误的典型代表。
 
Q:国际班的合作院校有那么多,你为什么选择了莫纳什大学?
A:陈宝儿:莫纳什大学是澳洲八大之一,资源和平台丰富,自然是首选。来自海内外的老师提供了多元和系统的金融课程,可以与不同国家的人交流学习和一起完成小组作业,也得到了学校匹配的实习机会,课余做销售志愿者也能提升我的英语水平。此外,墨尔本经常有公众节日和活动可以参加;放假时也能在周边城市旅游,观赏大自然的美。
 
Q:莫纳什大学的教学与国内相比有什么不同?
A:陈宝儿:除了期中考和期末考之外,还有相当大的比重在participation (上课积极回答问题的分数), quiz(回家/在课上做的网上测试题) , test (在课上考核的题目/文件), Q&A(在课上考核的问答)等,也就是说平时的努力非常重要; 其次,在国外要迅速适应全英教学环境,以及适应不同的口音和语速。相当多Lecturers和tutors是来自全球各地的人,以致于我每学期都要适应不同的口音。
 
Q:面对截然不同的教学方式,你是如何应对学习并且拿到绩点满分的好成绩?
A:陈宝儿:平时上课只要能跟上步伐、跟着进度走就能够明白课程内容。当学习上遇到问题时,可以和同学、组员互相讨论,老师每周也会有固定的咨询问答时间与学生面对面解决疑难。期末考试在总成绩的占比是50%-60%,要拿到高分就必须在考试前加强复习、巩固知识,期末肯定要天天泡图书馆。
 
Q:你在澳洲的生活是怎样的?学习和玩乐要怎么分配?
A:陈宝儿:澳洲这边时间很灵活,因为课表时间都是自己定的,我现在一个星期有四天呆在学校学习和上课,剩下三天会去参加些活动、跟朋友出去玩以及写写作业。总的来说我学习占2/3,玩乐占1/3;我的重心还是放在学习上,课余我很喜欢做志愿者和参加当地的活动,让自己生活丰富一点也多交些朋友。我没有去打工,因为觉得自己精力不太够,但偶尔帮别人补习赚点零花钱,时间灵活而且对我来说没有压力。假期的话会去旅游,休闲之余还能丰富自己对澳洲地理和文化的理解

/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 陈宝儿参加莫纳什大学的 Royal Gala Ball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/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陈宝儿与朋友们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/
宿舍开party庆祝考试结束

自信前行,拥抱未来

  回顾自己的两年留学经历,陈宝儿说:“我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就是包容接受与敢于尝试。这包括出国后要接受不同的文化和新事物,还要做好迎接挑战的心理准备。因为出国后常常会有很强的挫败感,也会经常为难以融入新环境和新文化而苦恼。但只要自己足够自信,就可以攻克所有困难。如果时光倒退,我希望我能早一点成为一个自信的人,不畏惧失败和困难。
 
 孤身赴海外留学是一个艰难的决定,对未知事物与环境的憧憬和恐惧让人亦步亦趋。学习英语也是一个艰难的过程,但有国际班的教育,师长朋辈的支持,足够的努力、合适的学习方法以及合理的生活安排,这一切都不是难事。

 
背景介绍:莫纳什大学(Monash University)
莫纳什大学是澳大利亚规模最大的国立大学之一,其综合实力在各大学中名列前茅,被评为澳大利亚五星级大学。它不仅是科研领先的澳洲"八大名校"之一,还跻身于全球大学"五十强"的行列。学校的优势学科有商业与经济学、信息技术、教育、艺术与设计、工程学、法律、医学等。莫纳什大学以其卓越的教学和精湛的科研而在国际享有声誉,该校毕业生在全球得到认可,就业率高。

/
陈宝儿在南极

版权所有 华南农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

地址:广州天河区五山路华南农业大学第六教学楼三楼

邮编:510642 电话:020-85280035(学院办公室)

   020-85280305(合作办学业务)

   020-85280037(留学生业务)

   邮箱:cie@scau.edu.c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