留学分享丨马子欣,从SCAU到UCL

发布者:国际教育学院发布时间:2018-04-27浏览次数:406

    
    每个学生都会有那么一瞬间,向往到国外留学,体验另一种生活,想看看不一样的大学,想感受不一样的课堂,想参加不一样的社团,想试试不一样娱乐,想着世界那么大,我的青春记忆不应该那么单一……

   留学的路途即将开启,看看师兄的留学经验吧~


         马子欣

  
            ·华南农业大学本科电子工程国际班 
 
            ·英国卡迪夫大学电子与电气专业一等学位本科毕业

 
            ·英国伦敦大学学院金融工程硕士毕业
 
            ·奖学金+地道英式英语

 


个人经历


2012.9  ——  2014.6 
华南农业大学本科电子工程专业(2+2国际班)
2014.9  ——  2016.6
卡迪夫大学本科电子与电气专业,以一等学位毕业(年级前10%
2016.9  ——   2017.6 
伦敦大学学院(UCL2018QS世界大学排名第7)金融工程硕士研究生

工作     伦敦电子商务公司市场分析实习

            花旗银行四大会计事务所面试
            已收到深圳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offer


为什么要出国

        高中就有了出国的打算,后得知华农开办国际班,与父母商量后,决心报名。我父母一开始是不同意的,希望我在国内读完本科再出国,后来我的母亲被同事说服,说提前出国可以更好的适应国外的环境,而且可以同时拿到国外学校以及华农的文凭,何乐而不为。于是我就勇敢地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,成为华农首届2+2国际班的学生。 

出国值得吗?

        值得,出国学习深造开拓了整 个人的视野和眼界,体会到西方教育的优势之处,扎扎实实地提高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。在英国留学期间,我也认识了来自世界各地和英国本地的朋友,拓展了自己的圈子和交际网络。最重要的是,大大提高了英文能力,这是一笔一生的财富。无论以后进入外企,亦或进行国际业务、商业合作,还是周游列国,都是一项宝贵的能力。通过这几年在英国的学习,我也成功完成了专业的转型,拿到四大的offer,进入自己喜欢的金融领域


选择留学国家

        我去的是英国,由于几年前的政策变化,毕业之后只有四个月的学生签证给我们找工作,时间比较紧迫,所以许多公司不太愿意给国际生面试的机会。但是如果提前准备,加上积极申请,还是有机会能留下来工作并拥有一份海外就业经历的。另外,英国的教育质量与美国不相伯仲,处于全球领先水平,所以英国留学对于个人的学术背景和眼界见识是一个很大的提升。

留学困难

        主要还是语言困难,一开始准备出国时雅思成绩不佳,三刷雅思依然难以达到6.5,最终还是报了卡迪夫的语言班。但语言班大都是非英语国家的学生,难以练习英语。正课开始,由于我是插班入读year 2,year 1的内容没有完全学过,一开始听不太懂,而且专业知识方面也有所欠缺,不能完全跟上老师的节奏,导致功课和project都做得很费劲。幸好小组project的组员有一个香港同胞,为我耐心讲解,给我进行了一些辅导,同时我自己也每天回到宿舍查漏补缺,逐渐度过了留学一开始的难关。

        为了突破语言关,我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到校外租房,而是选择住在国际学生宿舍,与世界各地的同学同吃同住同玩耍,通过与国际友人交谈提升口语,也积极了解当地文化和地道表达,克服了culture shock。并利用自己数学好的优势,学习数学运算的英文表达,辅导外国同学功课,使得口语水平迅速提升。在实习的时候,澳洲老板甚至以为我是从中学开始就到英国来留学,因为我的口音相当纯正,这让我非常自豪。

  
国外课堂

        外国对于点名签到这一点并没有特别看重,所以有去上课的同学都是自己愿意学习的人,这与国内很多人到课室坐着玩手机不同。国外课堂的自主性会比较高,会有很多互动,不懂的时候可以随时举手提问,我觉得这一点很棒。


 
未来规划

        虽然本科专业非对口,不过研究生是金融工程,初步打算是以金融入门,以便进一步跳槽外资银行证券或是风投、私募行业,预估在三年后出国读MBA,争取海外工作机会,最后回国工作(师兄tips:金融专业生第一专业最好不要选非金融类的销售,以后发展方向会被局限)。之所以选择四大,起薪可能没有很高,但是平台好,未来升薪空间大,未来跳槽方向多。

     像四大这样的大公司其实并没有那么在意专业是否对口的问题,他们主要看中的是你的个人能力,不过对该行业基础认知还是要有的,四大不管对什么专业的新入职者都有完善的培训,所以无需担心。(师兄tips:在国外用的是我的母语,所以对工作要求自然不敢那么高,回国后面试主要用自己的母语,对工作的要求自然也可以提高了)
 


致师弟师妹
 

主要三个方面吧

一是学习,
    我在卡迪夫两年都拿到了奖学金,总计折合人民币六七万左右,前两年在华农的绩点也在考查之列,所以即使在国内也要好好学习,提高绩点。当然,在国外更要用功读书,毕竟国外学习的强度很大,特别是研究生那一年,稍有怠惰或安排不合理,就很可能挂科或者无法按时毕业。
    并且在国内要尽最大努力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,这样有利于缓解自己刚出国时的文化冲击,快速适应国外的生活学习。
 
二是生活,
    我在卡迪夫是主动申请了学校的宿舍,和英国本地学生和各国国际生住在一起,这让我的口语表达水平和流畅度都有了很大的提升。
    所以,在国外的时候,不要躲在中国人的圈子里,要尽量和国际学生或者英国本地学生交流。要知道,英国人比较高冷,如果你把自己封闭起来不与他人交流,那么他们也不会搭理你,反之,如果你敞开心扉和他们聊天,他们也会很欢迎你。
 
三是工作。
    找工作要尽早开始,当然这也就包括cv 和 cover letter都要尽早准备,写完可以让学校的career centre 帮忙修改。
    刚开始找工作的头两个月,可能会面临很多失败,这并不可怕,要善于总结,反而能给后面的面试多积累些经验。
    记住,不论你是否打算在国外工作,在国外多参加面试总是不会错的。能为你在国内外的面试之路多积累点经验,并且积累人脉拓展交际面,也就是networking,也许你能遇见一个HR或者公司高管,得到青睐后能得到跳过最初简历筛选的面试机会。
   
想了解更多师兄的祝福与留学攻略,请点击一下链接观看:
https://pan.baidu.com/s/1He8JN9Q7kcbPSVN-vISIdg

版权所有 华南农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

地址:广州天河区五山路华南农业大学第六教学楼三楼

邮编:510642 电话:020-85280035(学院办公室)

   020-85280305(合作办学业务)

   020-85280037(留学生业务)

   邮箱:cie@scau.edu.c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