坚定文化自信,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 ——冯立新院长为全院团支书讲授开学第一堂思政课

发布者:国际教育学院发布时间:2021-03-28浏览次数:218


323日中午,冯立新院长在第六教学楼三楼309会议室,为全院团支书讲授了一堂以“坚定文化自信,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”为主题的思政课。



思政课围绕文化自信的重要意义、文化自信的底气以及如何坚定文化自信三部分展开。

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,“文化是一个国家、一个民族的灵魂”“没有高度文化自信,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,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”。冯立新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“四个自信”的重要论述引出本次思政课的主题。他指出,总书记一再强调“文化自信,是更基础、更广泛、更深厚的自信”,我们要深刻领会总书记提出“文化自信”这一时代课题的深意所在。在加快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进程中坚定文化自信,努力学习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、奋发向上的革命文化以及社会主义的先进文化,并着重从“如何处理好中国与世界、主体与个体、主流与时尚三种关系”的角度,向同学们讲述了如何坚定文化自信。

冯立新指出,我们要放眼世界,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,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,推进全球教育治理。“多元文化冲突与交融是当今世界文明面临的共同问题”“教育对外开放是世界先进文化吸收与中华优秀文化传播的排头兵,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桥梁。”我们既要合理引进、消化、吸收世界先进文化,同时也要讲好中国故事,传播好中国声音。他强调,我们在深化教育交流合作时,要妥善处理好两种关系:一是在引进外国教育资源时要善于取其精华,去其糟粕,二是在教育资源“走出去”时,要善于传播中国优秀文化。作为国际教育学院(都柏林国际学院)的学生,要“立足中国,借鉴国外,挖掘历史,把握当代,关怀人类,面向未来”,在引进吸收国外优质资源和先进文化的同时,更要坚定文化自信,不但要选好、讲好中国故事,同时还要担当时代责任,努力书写好中国故事。

最后,冯立新回顾了学校教育对外开放的历史进程,并对学院的发展和学生的成长成才寄予期望。他表示,学院将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,坚持以新发展理念构建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,进一步加强文化建设,营造国际化氛围,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。同时希望同学们进一步坚定“四个自信”,努力把自己培养成具有全球视野、世界眼光和全球竞争力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。




版权所有 华南农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

地址:广州天河区五山路华南农业大学第六教学楼三楼

邮编:510642 电话:020-85280035(学院办公室)

   020-85280305(合作办学业务)

   020-85280037(留学生业务)

   邮箱:cie@scau.edu.c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