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新春贺词

发布者:国际教育学院发布时间:2024-02-09浏览次数:34

老师们、同学们、校友们、朋友们:

律转鸿钧,四序递迁。值此新元肇启、共庆岁更的美好时刻,我们谨向全院师生员工、退休老同志、历任领导、前同事、全体院友致以最美好的新春问候与新年祝福!向长期以来关心、支持和帮助学院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、各级单位、海内外各兄弟院校、学校各部门与学院以及社会各界,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最诚挚的祝愿!

2023,一路有你,岁物丰成全院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,构建合作办学新格局,服务学生成长成才,助力学校“双一流”建设。

这一年,我们坚持党建引领,立德树人再上新台阶。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,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国际教育高质量发展成效。开展4期入党积极分子、发展对象培训班,培训学员179名,发展学生党员45人,目前,学院党员共有125人,同比增长56.25%。学生获学校“优秀共产党员”“社区党员之星”,师生联合党支部获学校“先进党支部”。

这一年,我们加强中外融合,合作办学再创新局面。与国外高校新签2个专业、续签4个专业的学分互认协议,新办动物科学专业国际班。主动应对疫情转段、国际旅行逐步恢复的新形势,及时聘请8名外籍语言教师、13位都柏林大学专业教师长期来校授课,都柏林大学管理团队17人次来院开展工作,举办学术研讨报告,推进中外教师学术共同体建设。联合召开都柏林国际学院管理工作会议、学术委员会会议、师生联络委员会会议、考试委员会会议16次,出访都柏林大学举办联合管理委员会会议。爱尔兰驻华大使安黛文阁下来访我校,并与我校时任校长刘雅红一同出席新生开学典礼。

这一年,我们坚持全人教育,促进学生全面发展。学生6人次在SCI收录等国际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;获第十四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个人赛(软件类)广东赛区一等奖、全国总决赛三等奖,广东省“挑战杯”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,“互联网+”第九届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铜奖,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业挑战赛广东赛区特等奖,广东省大学生网球锦标赛男子双打冠军,广东省大学生乒乓球团体赛甲A组女子团体亚军,广东省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女子800米第二名等国家级、省级奖项十余项。2020级食品质量与安全2班班主任兰雅琪老师获评“十佳班主任”,2021级金融学国际2班获评“十佳班集体”,学生获评“十佳华农之星”“十佳文体标兵”、校园十大歌手,实现学校“十佳”评选获奖全覆盖。

这一年,我们深化内涵建设,人才培养机制日臻完善。遵循全球化标准和国际化教育教学规律,构建与中外合作办学相适应的人才培养体系与质量保障体系,凸显国际化办学特色。统筹国际教育项目招生宣传,生源质量连续四年大幅提升,2023年在广东省录取最低排位较上一年再提升3000余位。强化过程管理与服务,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,《基础学术英语》课程入选省级线下一流课程。加大国际化人才培养力度,2023届毕业生升学深造率高达83.33%,其中95.3%的学生前往世界大学综合排位前100的大学,62.5%的学生前往世界排名前50的大学攻读研究生,就读学校包括帝国理工大学、伦敦大学国王学院、爱丁堡大学、澳大利亚国立大学、蒙纳士大学、香港大学等世界名校。都柏林国际学院首届6名优秀毕业生获得研究生推免资格,分别成功保送至浙江大学(直博)、华南理工大学、湖南大学、华南农业大学等知名学府。97.44%的学生已落实毕业去向,较上届同期提升14.11%。

这一年,我们以学生为本,服务学生发展需求。注重专业素质和能力养成,尊重学生个性发展,着力构建“自主学习、合作探究”学习模式,丰富第二课堂,增强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,开展英语俱乐部、学霸助学课堂、学术沙龙、“三下乡”社会实践、乡村大调研等活动。营造国际化氛围,改造学生宿舍架空层,建成党团活动室、学业辅导室、文体活动室“一站式”国际化学生社区。与都柏林大学联合设立奖学金,选拔34名学生赴都柏林大学暑期研修,6名学生赴都柏林大学交换学习一年。组织学业规划分享、出国留学服务等活动,开展出国学生行前培训。

这一年,我们着眼国家战略,来华留学扎实推进加强国际传播效能建设,打造“留学中国”品牌,获评广东高校来华留学先进集体,相关工作获中国日报、中宏网、羊城晚报、南方+、触电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。获批农业农村部首批农业涉外培训合作交流点,与云浮市外事局签订共建外国留学生体验中国式现代化(云浮)基地备忘录。依托学校的优势学科招收高层次留学生,现有留学生中,学历生占比96.7%,其中硕博士研究生占比78.6%。开办商务部“发展中国家环境友好型肥料的生产施用及示范研修班”、协助农业农村部实施由泰国上议院外事委员会主席Pikulkeaw Krairiksh率团的“泰国农村青年带头人赴华培训班”,承办广东公共外交协会主办的“魅力广东,助我圆梦”在粤外国留学生交流活动,获商务部、农业农村部、广东公共外交协会致信感谢。

2024,风禾尽起,一路前行。我们期待与您携手,继续保持干事创业的“精气神”,抢抓新机遇、共谋新发展,为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、彰显国际化办学特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!

兔辞旧岁,龙行龘龘。再次感谢大家的信任与厚爱!衷心祝愿大家新春吉祥、平安喜乐、家兴业旺、万事可期!

 

华南农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、广州都柏林国际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

        2024年2月9



版权所有 华南农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

地址:广州天河区五山路华南农业大学第六教学楼三楼

邮编:510642 电话:020-85280035(学院办公室)

   020-85280305(合作办学业务)

   020-85280037(留学生业务)

   邮箱:cie@scau.edu.cn